您在這裡

誰在暗中監視我?──戒嚴時期被監控經驗焦點團體工作坊

 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我們在尋找戒嚴時期及民主化初期曾被監視過的人。
希望能夠邀請您一同來參與「戒嚴時期被監控經驗焦點團體工作坊」,分享您被監視的經驗與感受。
協助我們收集戒嚴經驗細節、重構常民記憶。
2017-11-05 14:00   至   17:0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2017-09-18 00:00   至   2017-10-20 12:00

曾經,在這座島嶼,人們的言行、思維、欲望、關係、夢想,籠罩在綿密而隱形的監控網絡下。幢幢暗影,隨時準備撲滅就要燎原的星火。解嚴三十年,那些夜半心驚、憤怒又無力的生活日常,恍若隔世,但關於它們的記憶,仍湮沒在政黨輪替的民主表象下。

被監控的經驗,沒有可見的傷痕,飄忽得彷彿什麼都沒有發生,破碎得成不了前因後果的敘事。我們需要尋找語詞,讓無形的異感顯像,讓你我的敘事片段,拼湊出戒嚴時期常民記憶的拼圖。

誠摯邀請曾在戒嚴時期及民主化初期被監控過的人,一同來分享您的親身經驗,共同參與這個記憶建構工程。或許,我們能在彼此的敘事中,讓壓抑多年的情緒找到出口,尋得安置記憶碎片的所在。

 


誰在暗中監視我?──戒嚴時期被監控經驗焦點團體工作坊:

  • 時間:11/5(日)、11/12(日)14:00-17:00。11/5(日)為必要參加,11/12(日)視情況舉辦,將在報名結束後確認。
  • 地點:台北,錄取後另寄通知。
  • 資格:戒嚴時期及民主化初期曾遭監視者,並且須為親身經驗。報名時需填寫「被監視經驗」與「參與動機」,前者至少需三百字。
  • 主持人:彭仁郁

    現任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巴黎狄德羅大學心理病理暨精神分析學博士,法國分析空間學會臨床精神分析師,台灣臨床心理學會人文臨床與療癒推展委員會成員。主要研究領域為精神分析理論與療癒實踐,人為暴力創傷主體經驗(如家內性侵、戰爭性暴力、政治暴力等)。主要學術專著有〈反叛中建構的主體:三一八公民運動中的象徵秩序傳承〉(左岸文化,2016)、〈過不去的過去:「慰安婦」的戰爭創傷〉(聯經,2014)《亂倫試煉》(A l’épreuve de l’inceste, Paris : PUF, 2008)。

  • 工作坊內容:分享戒嚴時期及民主化初期遭監視的經驗,工作坊進行過程中可使用化名。惟報名時須提供本名。
  • 預計招收名額:7人。
  • 報名截止10/31(二)。
  • 注意事項:本工作坊有出席費一千元整,另居住於台北市以外縣市者可用票根實報實銷交通費。

 

主辦單位: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

聯絡方式:yuan@taiwantrc.org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