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爾——在韓國爭取民主的歷史上,1980年的光州起義是最值得驕傲的時刻之一。成千上萬的普通民眾走上街頭抗議軍事獨裁,數百人遭到安全部隊槍擊。這場血腥事件在教科書中被稱為「光州民主化運動」。
然而,右翼極端分子對事實提出了一種極具煽動性的另類看法:他們說,光州運動不是為民主做出的英勇犧牲,而是滲透到抗議運動的朝鮮共產黨人煽動的「暴動」。
這種很少被歷史學家認真對待的陰謀論在韓國迅速傳播。在韓國,政治分歧正在網上被放大,這種分歧根植於該國慘痛且暴力頻繁的現代歷史
文在寅總統的執政黨推出了一系列立法,其中一些已經成為法律,旨在遏制對包括光州在內的某些敏感歷史話題的虛假敘述。他的支持者說他是在保護真相。言論自由倡導者以及文在寅的保守派敵人則指責總統利用審查制度和歷史作為政治武器。
廣告
世界各地的民主國家都在努力應對社群媒體和政治虛假信息的破壞作用,就是否應該劃清以及如何劃清假新聞和言論自由之間的界限展開爭論。在美國和其他地方,辯論主要集中在社群媒體公司的權力,左派譴責它們傳播仇恨和虛假陰謀論,而右派譴責它們將唐納德·J·川普(Donald J. Trump)等用戶禁言
但很少有民主國家像韓國那樣考慮對言論進行監管,而且正在引發一場關於壓制虛假信息的努力是否會導致更廣泛審查或鼓勵獨裁野心的辯論。
「我是對是錯,應該通過自由的公開辯論來決定,這是民主的引擎,」朝鮮參與光州理論的主要支持者池萬源(Jee Man-won,音)說。「相反,政府正在利用其權力來支配歷史。」
光州的國家公墓。1980年起義是韓國民主抗爭的里程碑事件。
光州的國家公墓。1980年起義是韓國民主抗爭的里程碑事件。 Chang W. Lee/The New York Times
關於允許哪些信息和壓制哪些信息的爭論,往往涉及國家的歷史和身份認同。在美國,關於種族主義和奴隸制對該國過去和現在的影響,以及如何在學校教授這些主題的爭論十分激烈。新法律的支持者表示,這些法律起到的作用類似德國曾對否認大屠殺的謊言的打擊。
長期以來,韓國一直以其對言論自由的承諾而自豪,但它也是一個違背主流可能會產生嚴重後果的國家。
與日本殖民主義者的合作或戰時平民大屠殺等歷史問題,幾十年來一直在分裂這個國家。誹謗是一種刑事犯罪。根據文在寅所在政黨推動的法案,宣傳有關光州或「慰安婦」——日本「二戰」軍隊的韓國性奴——等敏感話題的修正主義敘事也可能構成犯罪。
廣告
文在寅用對虛假信息的打擊兌現了競選承諾,讓光州回歸它在歷史上本該擁有的位置。但通過將所謂的「歷史扭曲」定為刑事犯罪,他也踏入了一個政治雷區。
韓國歷史學會和其他20家歷史研究機構上個月發表了一份聯合聲明警告文在寅,雖然其進步政府聲稱自己是通過像光州這樣的犧牲獲得的民主價值觀的捍衛者,但卻在利用刑事處罰的威脅來左右歷史,這實際上是在破壞這些價值觀。
1980年5月,在光州毆打抗議者的空挺部隊。數百名抗議者遭到安全部隊的殺害。
1980年5月,在光州毆打抗議者的空挺部隊。數百名抗議者遭到安全部隊的殺害。 Associated Press
文在寅所在政黨發起的一項法律於1月生效,規定散布有關光州「謊言」的人最高可入獄五年。該黨的立法者還在5月提交了一項法案,要求對那些讚揚日本1910年至1945年對朝鮮殖民統治的人處以最高10年的監禁。
該法案將設立一個「真實歷史」專家小組,對敏感歷史話題見解中的歪曲予以查明並下令更正,這些話題包括朝鮮戰爭期間殺害平民和過去軍事獨裁者侵犯人權的行為。
該黨的另一項法案還將對更近期發生的事件——即2014年的世越號(Sewol)沉沒事故——進行「否認」或「扭曲偽造事實」定為犯罪,該事故導致數百名學生喪生,並讓當時掌權的保守派政府蒙羞。至於保守派議員,他們上個月提交了一項法案,要懲罰那些否認朝鮮在2010年擊沉一艘韓國軍艦的人。
池萬源和他出版的一些作品。他將光州起義稱為「暴亂」,並稱這是由朝鮮人煽動的。
池萬源和他出版的一些作品。他將光州起義稱為「暴亂」,並稱這是由朝鮮人煽動的。 Chang W. Lee/The New York Times
「這是一種歷史民粹主義,利用普遍的反日情緒來鞏固他們的政治權力,」韓國歷史協會會長金楨仁(Kim Jeong-in,音)在談到針對日本殖民統治的法案時表示。「如果研究成果要在法庭上被審判,誰還會去研究殖民時代的歷史?」
光州抗議者家屬支持文在寅懲罰那些詆毀他們的虛假信息散播者。
廣告
「好像我們失去兄弟姐妹和雙親還不夠痛苦似的,他們一直在詆毀我們,說我們是朝鮮特務的傀儡,」趙永大(Cho Young-dae,音)說,他是已故天主教神父趙皮烏斯(Cho Pius)的侄子,後者在光州參與了起義,並在多年後就殺戮事件出庭作證。「他們濫用言論自由,給我們的傷口撒鹽。」
趙永大自己也是神父,他說,像池萬源這種散布關於屠殺虛假信息的人,一直都讓光州倖存者痛苦不已。「我們需要韓國版的大屠殺法律,來懲罰那些美化光州暴行的人,就像歐洲國家有反對否認納粹大屠殺的法律一樣,」他說。
在光州大屠殺期間當權的司令全斗煥,被判軍事叛亂和內亂罪,但後來被赦免。
在光州大屠殺期間當權的司令全斗煥,被判軍事叛亂和內亂罪,但後來被赦免。 Agence France-Presse — Getty Images
最近的調查發現,最為分化韓國社會的就是進步派和保守派之間的衝突,他們都急於塑造和審查歷史與教科書,使之為自身利益服務。
保守派獨裁者曾以《國家保安法》(National Security Act)的名義逮捕、折磨處決異見者,該法案將「稱讚、鼓舞或宣揚」任何被視為親朝鮮或同情共產主義的行為定為犯罪。
今日的保守派希望歷史能夠突出他們的英雄——如創立韓國的專制總統李承晚(Syngman Rhee)和軍事獨裁者朴正熙(Park Chung-hee)——的正面形象,以及他們在朝鮮戰爭後抗擊共產主義、使國家擺脫貧困的成就。
進步派總會強調保守獨裁統治下的陰暗面,比如光州的殺戮事件。他們還譴責那些他們稱之為「chinil」的親日韓國人,他們說這些人曾與殖民地統治者合作,到冷戰時期就靠搖身變成反共先鋒而得志。
然而,池萬源表示,有些進步派的共產主義思維會威脅韓國的民主價值觀。
曹永大的叔叔參與了光州起義,他表示,像池萬源這樣的歷史修正主義者「濫用言論自由,給我們的傷口撒鹽」。
曹永大的叔叔參與了光州起義,他表示,像池萬源這樣的歷史修正主義者「濫用言論自由,給我們的傷口撒鹽」。 Chang W. Lee/The New York Times
這場爭論大多數是在網上進行的,一些極富黨派色彩的播客主播和YouTube主播的受眾規模已經堪比國家電視台的節目。
「理想情況下,陰謀論和非理性觀點應該通過公共輿論場被摒棄或邊緣化,」位於首爾的公民組織「政治發電站」(Political Power Plant)的首席政治學者朴相勛(Park Sang-hoon,音)表示。「但它們已經成為這裡政治議程的一部分。」主流媒體正在「幫助它們獲得合理性」,他說道。
光州起義期間,少數記者能夠穿過城市周邊的軍事警戒線。他們看到了在親人遺體旁哭泣的母親。一支「公民軍」拿著從警察局收繳來的武器行進,道旁的人們都喊著「打倒獨裁!」的口號。抗議者挖進一座政府大樓,與軍隊進行了最後一次註定失敗的對峙。
屠殺發生後,守在光州抗議者棺材旁的家屬。
屠殺發生後,守在光州抗議者棺材旁的家屬。 Associated Press
對許多韓國人而言,光州抗議者勝利了。全國各地的學生都追隨他們的腳步,起來反對軍政府。
抗議前通過軍事政變奪取政權的陸軍司令全斗煥(Chun Doo-hwan)將暴力歸咎於「暴徒」和「共產主義激進分子」。到上世紀90年代末,他因參與政變和光州事件的殺戮,被判軍事叛亂和內亂罪。(他後來被赦免。)
「因為光州的犧牲,我們的民主得以生存並再次站了起來,」在2017年當選總統後不久,文在寅在訪問該市時發表演講稱。他說在將其前任朴槿惠(Park Geun-hye)——即獨裁者朴正熙之女——驅逐下台的大規模抗議中,光州精神得以「重現」,並對「不可接受的」企圖「歪曲和貶低」1980年起義事件的行為發出了警告。
2019年,文在寅總統在光州國家公墓現身。他表示,試圖「歪曲」抗議者的行為是「不可接受的」。
2019年,文在寅總統在光州國家公墓現身。他表示,試圖「歪曲」抗議者的行為是「不可接受的」。 Yonhap/EPA, via Shutterstock
但池萬源說,他表達異端歷史觀的遭遇應該是對韓國人的一個警告。2002年,他在報紙上刊登廣告,宣稱光州事件是朝鮮的祕密行動。
隨後,他被戴上手銬押至光州,因誹謗罪名被羈押100天,直到他的刑期最終緩期執行。
廣告
自那以後,他出版了十本關於光州事件的書籍,並打了更多誹謗官司。儘管批評者指責他兜售不著邊際的陰謀論,但他的觀點仍然吸引了一批追隨者。
「如果他們沒有像2002年那樣對待我,我就不會走到今天,」他說。
在首爾展出的起義照片。
在首爾展出的起義照片。 Jeon Heon-Kyun/EPA, via 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