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最後獨裁者」連任:白羅斯民眾抗議作票、反對派領袖流亡

現在,人稱「歐洲最後獨裁者」的白羅斯總統盧卡申科最想知道的就是,為什麼這一次民眾不聽他的話了?

文章插圖

街上充滿鎮暴警察  超過6,000人被捕  

近日,東歐國家白羅斯街頭爆發激烈抗爭,目前已經有超過 6,000人遭到逮捕,路上充滿鎮暴警察、閃光彈和橡膠子彈,而這一切皆源自周日(9)舉辦的總統大選。

得票率高達80%  遭疑黑箱作業

根據選舉結果,新任總統依舊由現任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連任,他聲稱自己的得票率為 80%,對手蒂哈努斯卡婭(Svetlana Tikhanouskaya)只有 10%。然而,整個計票現場沒有任何監票員,讓人懷疑選舉結果是黑箱作業。

反對派領袖消失的7個小時

無法接受選舉結果的民眾上街抗議,反對派領袖蒂哈努斯卡婭則在周一(10)前往選委會申訴,然而她在選委會內被拘留了 7個小時,周二(11)就傳出她流亡立陶宛的消息。

文章插圖
文章插圖

示威民眾都是恐怖分子

白羅斯總統盧卡申科表示:「大部分這些所謂的示威者都是有犯罪紀錄,而且現在失業的人。我在這裡好好勸他們找份工作。」此外,盧卡申科直指有外國勢力在背後操弄抗議民眾,他也警告任何參與示威活動者將被視為「恐怖分子」:「我們會折斷他們的脖子,就像折斷鴨子的脖子一樣。」

作票老手  第六次擔任總統

今年 65歲的盧卡申科從 1994年擔任總統開始,便不斷連選連任至今,這次的大選更讓他第六次登上總統大位,而他每一次的參選都被批評有作票的嫌疑。

打擊創新和政治自由

多年來,盧卡申科主張維持政治和經濟穩定,不斷打壓創新和政治自由。然而,長年不見起色的經濟還有糟糕的防疫政策,讓許多盧卡申科的支持者轉而投入反對陣營。盧卡申科曾說,要避免感染COVID-19(武漢肺炎)不妨多喝伏特加、開拖拉機和洗桑拿。

「他就是沒辦法不作票」

前白羅斯外交官、曾在 2010年總統大選挑戰盧卡申科的桑尼科夫(Andrei Sannikov)說:「幾十年來,他都在作票,他就是沒辦法不這麼做,但今年不一樣。」流亡海外的桑尼科夫補充到,現在每個在白羅斯的民眾都知道選舉只是個幌子,目的不是選賢與能,而是讓盧卡申科展現他的控制權,「就算是牛都愛他成為領導人」。

在這樣的情形下,反對派領袖不是被羅織罪名入獄,就是像桑尼科夫和蒂哈努斯卡婭一樣流亡海外。

文章插圖

丈夫被捕  決定出來參選

今年 38歲的蒂哈努斯卡婭在今年五月竄紅,當時她的丈夫──知名YouTuber、反對派部落客季哈諾夫斯基(Siarhei Tsikhanouski)被捕,讓蒂哈努斯卡婭決定以無黨籍的身分參加總統大選。

當時,蒂哈努斯卡婭形容自己不是一名領導人,而是一個象徵,她也承諾當選後將進行一連串改革,包括快速舉辦地方政府的新選舉。

孩子受威脅  反對派領袖流亡立陶宛

然而,只獲得 10%選票的蒂哈努斯卡婭在向選委會提出申訴後不見人影,再出現時是在一部影片中,裡頭提到她和家人面對令人難以想像的威脅,迫使她為了家人的安全不得不前往立陶宛。

蒂哈努斯卡婭對著鏡頭說:「希望老天讓你不要面對我必須面對的這種選擇,孩子們在我們的生活中是最重要的事物。」

疑受當局脅迫  呼籲支持者不要上街

而在不久後釋出的第二支影片中,蒂哈努斯卡婭緊張地念稿,她呼籲支持者們守法,不要上街抗議。蒂哈努斯卡婭的幕僚認為,蒂哈努斯卡婭在影片中的舉止怪異,應該是受到當局脅迫才做出這番「勸誡」。

文章插圖
文章插圖
文章插圖
文章插圖
文章插圖
01234
文章插圖

像水一樣  模仿香港反政府示威  

回到警民衝突的街頭,反政府民眾指控警察執法過當,利用橡膠子彈、閃光彈和拳頭攻擊民眾。示威民眾也模仿香港反政府民眾,在Telegram加密頻道Nexta互相串連,並且要大家以 20人為單位小組行動,「像水一樣」快速聚集和解散。

目前,Nexta已經有超過 130萬名成員。

白衣女性市場抗議

周三(12),首都明斯克的一座市場出現了上百名身穿白衣的女性,她們手拿花束拉起人牆,抗議警察暴力和大抓捕。參與行動的一名年輕女子說:「我來這裡是因為我很多朋友都被捕了,而我們不知道他們被帶去哪裡。」

「昨天我親眼目睹逮捕的場景,不忍卒睹,我很擔心他們。」

文章插圖
文章插圖

歐盟:不排除制裁白羅斯

在白羅斯爆發大規模示威運動後,歐盟表示不排除制裁白羅斯,因為白羅斯總統疑似作票,並且出動大批警力鎮壓示威民眾。

歐盟資深外交政策官員波瑞爾(Josep Borrell)表示,9號的白羅斯總統大選「既不自由,也不公平」。波瑞爾承諾會好好檢視歐盟跟白羅斯的關係,並且不排除對那些「行使暴力、不當逮捕、偽造選舉結果」的人實施制裁。

俄國、中國齊聲恭賀

同時,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在周三與俄國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通話時,也表達了他對白羅斯近況的擔憂。普亭則是在大選過後立刻恭喜盧卡申科當選,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也去電恭賀。

波蘭、立陶宛、拉脫維亞  願意當中間人

對於盧卡申科和民眾間難解的衝突,立陶宛、波蘭與拉脫維亞表示願意成為盧卡申科和示威民眾間的橋梁,幫助雙方透過對話找到解決之道。

聯合國大力譴責  呼籲釋放民眾

在聯合國方面,除了大力譴責白羅斯暴力鎮壓示威民眾外,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也呼籲白羅斯立刻釋放遭非法逮捕的民眾,她說:「人民有權利表達異議,在選舉的背景下更是如此,民主自由應該被維護,而非壓制。」

文章插圖

我們為您在DQ飛行船預留了VIP位子,期待您登船贊助DQ